Wednesday 11 November 2015

冷眼的5大选股指标



很多股坛新手都会面临不知如何选股的问题,一路跌跌撞撞的寻觅着挑选好公司的方法,因此我参考了一些资料后,发现冷眼的5大选股指标即容易明白又非常适合新手作为一个良好的选股基础。在马来西亚的股坛里,我们最常听见的传奇人物就是“冷眼” - 冯时能。或许还是有人不认识他,在这里我简单的介绍“冷眼”。

冷眼担任了接近30年的南洋商报编辑,他通过自修和自身的投资经验获得他的基本面价值投资技巧。他所强调的理念,投资于股票就等于投资于一家企业做生意,以做生意的角度去投资一家公司,让公司不断的创造财富和现金流才回馈股东。他成熟的价值投资策略以为他在这几十年里创造了一笔庞大的财富。在这几十年里,他除了在南洋商报分享了他宝贵的投资方法和理念,他也写了两本投资书籍,《股票投资正道》和《30年股票投资心得》,这两本书几乎成为了马来西亚股票初学者的必修课本。

在他的投资生涯里,他非常强调这5样东西:

1. 股东回酬率,Return on Equity (ROE)
2. 现金流,Cash Flow
3. 本益比,PE Ratio
4. 周息率,Dividend Yield (DY)
5. 每股净值,Net Tangible Asset Per Share (NTA)



ROE


ROE = Net Profit / Total Equity
华语叫股东回酬率,算法是公司净盈利除以股东权益,净利可以在income statement找到,而股东权益可以在balance sheet 找到,或者是Total Assets – Total LiabilitiesROE是一个非常重要又容易理解的股票分析指标之一,它可以被解释为公司如何运用股东投入的资金来运作公司,并获得盈利,所以我们将公司盈利来除以股东权益来取得百分比%。对于我个人,通常我会选择ROE高过10%的公司,当然越高越好,代表公司有善用股东的钱来生钱。
(过后有机会我会以我的观点更深入解释ROE的结合以及为什么ROE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指标)


Cash Flow

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却万万不能。冷眼提到一个好的投资,公司健康的现金流是必不可少的。一家现金流不健康的公司将面对资金周转不灵,举几个例子:债主拖欠债务没定时偿还,堆积太多的存货。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公司需要注资更多的资金来周转,最常见的就是向银行贷款,而有些公司会推出附加股来向股东要钱。一般上最理想的现金流就是公司能将所赚取的利润全数以现金的方式收取,不然的话就算账面上赚到钱,实际上却收不到钱,又有何意义呢。
公司每年都会有资本开销例如购买新厂房、新店铺、提升机器来扩充业务,这些都需要投入一笔资金来维持公司的业务,而我们所希望的是公司的现金收入扣除这些资本开销后还能获得正数,而不是负数,因为负数往往就代表着公司需要贷款来应付资本开销。
而现金收入(Cash Flow From Operating Activities) 扣除资本开销(CAPEX) 后我们称这个数目为自由现金流(Free Cash Flow),公司一般会将这笔自由现金流的部分拿来派息给股东或偿还债务。
而我个人一般上会选择现金流良好的公司来投资,而自由现金流可以成为我们选股的其中一个指标,如果该公司每年的自由现金流占营业额有高达5%以上的话表示该公司在掌管资金方面做得非常好。


 PE Ratio

华语叫本益比。这个比率是以公司的盈利能力来衡量公司的股价。他的方程式是:股票市价 除以 每股净利(EPS)。例子:Mitra最新4季的EPS是每股16仙,股价是RM1.20,那么PE=1.200.16,就会得到7.5这个数目。也代表着如果公司每年保持着这个每股净利的话,需要7.5年后回本。
身为股东我们当然希望越快回本越好,所以本益比当然是越低越好。不过前提是公司的每股净利不是一次性爆发的收入(例如出售资产)。一般上我个人不会买入本益比超过15倍的公司,最理想的是买入本益比低过10倍的公司,但也有例外,比如当我非常有把握那家公司的未来盈利能够爆发,那我就不会太过在意PE的高低。


Dividend Yield

华语叫周息率,也就是一年当中公司所派发的股息占股价的比率,算法是:总股息除以股价。
在股票投资中,还没套利的盈利最多也只是纸上盈利,而不是现实的,只有股息是我们可以从投入的公司得到并在现实中能抓在手上的钞票或回酬,否则其他的一切盈利只是一场梦,只有在梦醒时分才能定输赢。简单来说,股息就是公司将部分公司盈利派发给股东当作回馈,而一般上股息都会直接进到股东的银行户口里,所以我说股息就是投资中获得的真实回酬。通常大部分投资者都会选择周息率高过定期存款也就是大约3%的公司。例如Maybank:总股息=每股57仙,除以现在的股价RM8.22,也就是6.9%的周息率,几乎是定期存款的两倍,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老一辈的人宁愿买入老虎银行也不把钱放在定期存款的原因。回到冷眼的观点,冷眼认为有派息的公司才能表示公司的运作良好,并且懂得珍惜和感恩股东。而我的观点,如果公司处于高成长阶段,我宁可希望公司不派发股息,至于原因呢有机会再详细解释。


 NTA

华语叫每股净值。这个比率是以公司的总有形资产扣除总负债得到的每股净值。简单来说就是一间公司在账面上应有的价值。如果我们纯粹以NTA作为评估指标的话,例如一家公司的NTARM1,而股价是RM2,那么我们可以说这家公司的股价贵了。反之如果这家公司的股价是RM0.50,我们可以说这家公司的股价是便宜的。通常我不会买入股价贵过NTA超过2-3倍的公司,当然还是有例外,例如homeritz,因为他是净现金公司,每年高速成长,所以才会买入。不过多数不会考虑股价贵过NTA太多的公司。


总结

以上冷眼非常强调的5大选股指标,我个人也是非常认同的,我本身也加以深入的改良,将这些指标的功能分析的更详细以符合我的选股要求。总结来说,我相信即使是股票新手,只要根据这冷眼的5大指标再加上长期投资,10年后看回自己的组合回酬时我相信是挺可观的。

2 comments:

  1. For cash flow 方面请问要如何才能知道公司每年的自由现金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可以去bursa上面找那间公司的年度报告,你就可以看到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