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November 2017



这个主题本来打算在2018预算案出炉当天就编写,可是人在我国,心已经飞到外国,因此拖到旅行回来才开始写这篇分享,希望不会太迟让读者深入的吸收关于认购凭单的解说。

豁免印花税 Stamp Duty

先谈谈关于预算案为部分股民带来的小惊喜,相信大部分投资者都已经知道在2018年财政预算案的其中一个与股民有密切关系的政策就是:2018年1月份开始至2020年的3年内,指数基金ETF和认购凭单Structured Warrants的交易合约可豁免印花税。

在马来西亚买卖股票每RM1000都需要缴付RM1的印花税Stamp duty:

假设股价RM1.50,你购买10,000units,价值RM15,000,你需要缴付RM15的印花税

假设股价RM10,你购买20,000units,价值RM200,000,你需要缴付RM200的印花税

假设股价RM10,你卖出30,000units,价值RM300,000,你需要缴付RM200的印花税

为什么RM300,000的交易却还是RM200的印花税呢?因为每一笔交易最高的印花税征收只是RM200。换句话说,印花税对一般的散户而言,带来的影响是0.1%的成本。

这个成本看似很渺小,但对高频率交易者来说长期下来也是一笔可观的数目,单单是所缴付的印花税累积5-7年也能买一辆崭新的Myvi轿车。因此这项免税措施长达3年里估计能为高频率交易者省下大约1万至3万以上的成本。

深入了解认购凭单 Structured Warrants

终于进入正题,关于ETF的详解,南洋商报和资汇已经分享得很详细了,或许以后才说说ETF,今天想深入去分享的是认购凭单Structured Warrants。到底什么是认购凭单、什么因素会影响认购凭单的价钱,相信很多人都只会买卖,却没有去做功课研究其中的奥妙。

不过没关系,这期主题我们就来深入的认识一下认购凭单的身世、优缺点、需注意事项、和一些操作策略,不过需要强调的是,牛奶冰没有收取任何投资银行的钱来写这篇分享,只为了让更多读者能够深入了解认购凭单,没有特意推广认购凭单,也没有任何的买卖建议。

凭单是金融市场里的衍生投资工具,而认购凭单和普通的公司凭单最大的差别在于,认购凭单是由投资银行作为第三方发行人推出的凭单,这类型凭单不能转换成为母股;而公司凭单是由公司自己发行的凭单,在凭单到期之前的任何时候都可以转换成为母股。下面我们来一一区别这两种凭单的不同点:


看涨凭单Call Warrants & 看跌凭单Put Warrants

认购凭单主要分成两大类,看涨凭单Call Warrants看跌凭单Put Warrants,从名字就可以知道看涨凭单Call就是越涨越赚钱,反之看跌凭单就是越跌越赚钱,所以对于散户无法卖空的大马股市又多了一个可以看跌赚钱的乐趣。

看涨凭单 Call Warrants

看跌凭单 Put Warrants


解说认购凭单的杠杆效应

认购凭单让人又爱又恨的最大好处也是最大坏处就是杠杆效应。和公司凭单一样,只要是凭单都有自己的杠杆,也就是小刀剧大树,最后自己的脚也可能被锯断掉。杠杆是一把双刃刀,他能够让你的盈利快速增长,也可以让你的亏损也加速扩大。关于杠杆效应,我个人分为两种操作目的,一种我称为小刀锯大树,另一种我称为核子弹爆发

1) 小刀锯大树:

当一位投资者没有太多的资金时,可以通过购买凭单来达到投资母股的效应。也就是说假设你想买入Maybank,可是你只有RM500,那么你可以通过买入Maybank-C31来达到同样的盈利或亏损的效应。目前Maybank-C31股价是0.045,假设母股涨15仙,按理来说C31会跟着涨5仙,那么你就有100%的盈利,资金增长到RM1000了。相反的,如果母股股价跌,凭单价格按理也会跟着跌。

为了让读者能够更容易的了解其中道理,也让文章更生动,我花了一些些钱去买入Myeg母股和凭单C24作为这篇文章的实战例子:



从上图可以看到我花成本RM2千去买母股,和花RM450去买凭单,他们之间的走势是非常接近的当母股亏RM40时,凭单也亏RM50。由于买入时间太短,目前还不怎么看得出要表达的效果,如果假设未来母股赚RM200,凭单也能赚接近RM200左右,但凭单我只花了RM450的本钱,母股却花RM2千的本钱。换算成回酬率的话,母股只赚了10%,凭单却赚了45%。

当然如果母股继续跌,母股亏200,凭单也亏200的话,我的凭单亏损也会扩大至45%。不过希望我好意花钱为读者做示范,老天别那么玩弄我。


2)核子弹爆发

这个是假设有资金购买母股的人,本来打算RM9500买maybank,但为了扩大威力,他决定用相等的RM9500全数买入C31,那么maybank母股每涨1%,他就赚23%,母股涨5%,他就赚115%,回酬率乘以他的本钱的话就达到了如核子弹般的扩散威力。下面我在用几个实战例子:

假设以下的例子我们都用RM10,000作为本钱来计算。


买入母股和买入凭单相比,凭单的回酬比母股放大了接近32%,盈利数额也多了RM3254,这就是杠杆扩散的威力。


买入母股和买入凭单相比,凭单的回酬比母股放大了接近44%,盈利数额也多了RM4469。

是否还记得凭单的杠杆威力是双刃刀吗?如果买入后的情况是亏损的,那么你的亏损也将会跟着杠杆比例被放大,你的凭单亏损也会比母股高出很多


总结:

再次提醒,凭单是一把双刃刀,购买凭单之前除了要对母股做功课进行研究,也要了解想要购买的凭单的特征如截止期限、转换价、杠杆比率、流通性等等,所以需要做的功课可能是平常人的两倍。不要因为看好一家公司后就盲目的买入它的凭单,分分钟会让你血本无归,没有做足功课,买入凭单后变成废纸的人也不在少数。这期只是一个热身,下一期将分享更多关于认购凭单的特征、不为人知的计算方式、以及一些交易小技巧。请继续阅读认购凭单第二集 http://icemilkinvestment.blogspot.my/2018/01/structured-warrants-part-2.html


请继续关注我们以获得更多资讯。

FB:牛奶冰投资分享站

牛奶冰
19/11/2017

免责申明:此文章纯属资讯分享,并非股票买卖建议或操纵股价意图,买卖自负,谢谢。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