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May 2018

如何在大选前为股票购买保险来降低波动风险



无论哪一种投资,风险与回酬是并存的,没有一种合法的投资能让你每年领着双位数高回酬却又是完全零风险,当然非法的就不必说,因为都说是非法了,那么风险自然就是会被法律制裁,最后也变得一无所有。买房有房价下跌、租不出去和利率上调的风险、做生意也要面对收入不敌开销而亏损的风险、人生也面对着疾病残障和死亡的风险,哪怕是放在FD都要面对着通膨风险的侵蚀,投资股票也是一样。

其实在公司的年报里,都会对公司所面对的风险进行评估,例如:经营风险、原料风险、劳工风险、利率风险、外汇风险等等。所以这些风险一旦不能转嫁出去,公司就会面临盈利下滑甚至亏损的可能,那么我们投资者就面临股价下跌的风险。我们可以通过深入分析做功课来降低亏损的风险,但不能让风险完全消失。我们也可以通过卖出相关股票来规避风险,另外也可以通过买“保险”来为股票降低风险。

大选结果的忧虑

再过几天就是万众瞩目的大选了,相信绝大部分的股票投资者都会为选战结果对股市的影响产生一些忧虑。也因此有些投资者已经早已套现,手握现金等着看结果;而有些投资者还是持有大部分的股票在手上,因为整体经济表现还是良好,国家基本面还是非常强稳的增长,卖完股票又可惜,不卖又担心市场的波动。其实这类型的投资者,你们并非没有选择,你们还可以选择为你的股票组合买“保险”,简单来说就是为你的组合进行对冲。



在大马我们能够采取两种简单的方法来为我们的组合进行对冲,那就是直接通过FKLI综合指数期货来卖空,或者是通过看跌型的认购凭单(H-series Structured Warrants / Put Warrant)

A) FKLI 富时大马吉隆坡综合指数期货

FKLI的合约价值的计算方法是:指数期货X RM50 (1835点 X RM50 = RM91,750)
所以以5月4日的闭式价计算1 lot的合约价格是RM91,750。那么是不是说我们要有9万的现金才能买入期货呢?

其实不是,期货其中一个吸引人的魅力在于margin保证金,也就是说你只需要至少汇入RM6000的现金进去你的交易户口,你就可以买卖价值9万的合约,用小刀来剧大树。(目前最新的maintenance margin是RM5750,加上一些预备的水钱大概就是要存入RM6000的现金)
 FKLI的每一个点数涨跌都价值RM50,假设你进行卖空1 lot,1835点跌20点的话,那么20点X RM50 = 赚RM1000。

接下来我们来计算怎么为我们的组合进行对冲:

假设小明的股票组合总共有10支股票,总价值RM50,000,指数每跌10点会对他的整体组合造成大约2%亏损,指数每涨10点就会为整体组合带来2%盈利的话:

大选前他在1835点卖空 1 lot的指数期货进行对冲,大选成绩出炉后指数直接大跌50点。

股票组合:RM50,000 亏损10% = 亏损RM5,000
指数期货:50点 X RM50 = 盈利RM2,500
整体亏损:RM2,500 (减缓RM2,500的冲击)

相反的,如果大选成绩出炉后指数直接大涨50点,即使整体利润会比预期少,但对小明组合的波动达到减缓的效果。

下面的图表能够更清楚在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有对冲和没有对冲的波动风险对比:


上面两位的投资者谁都没有对和错,只是看个人能不能承受短期内可能会发生的波动,如果可以承受的话,可以选择High Risk High Return,如果不能承受的话可以选择Low Risk Low Return,短期的避风头。

关于期货户口和交易的详情,可以咨询你们的经纪,如果有需要我也可以介绍我的期货经纪。

B) H-series Structured Warrants (Put Warrant) 看跌型指数凭单

第一种方法可能很多人会因为没有期货户口而无法使用,不过我们还能够用Put Warrant来进行投资组合的对冲。为了不浪费时间,我就不对Put Warrant做出讲解了,可以参考回我之前的文章。


我们可以通过klsescreener或Macquarie的网站来过滤出我们要找的凭单,而我排除掉流通性较低的看跌凭单后,剩下这5支都可以作为短期对冲的选择,当中以H4P, H4Q, H4T的整体条件最佳:


我接着用H4Q做一个简单例子,要知道凭单的杠杆回酬率,我们可以参考gearing ratio。H4Q gearing ratio是21.67,也就是说”理论上” 指数跌1%的话,凭单价格会涨21%。简单来说指数跌10点,买入H4Q凭单的人理论上可以赚13%;跌20点就赚26%。接着我再做一个投资组合回酬表来对比有对冲和没对冲的差别:


同样的,上面两位的投资者谁都没有对和错,只是看个人能不能承受短期内可能会发生的波动,如果可以承受的话,可以选择High Risk High Return,如果不能承受的话可以选择Low Risk Low Return,短期的避风头,像投资者D在短期的波动达到缓冲的效果,不会因为局势不稳定而让组合大起大落。

但记得,凭单的缺点是有premium和market maker在作怪,所以有时会出现该涨时却不涨的情况,所以谨慎操作,切勿贪婪。


大盘和中小型股的同步问题

由于大部分的小散户都是投资在中小型公司,一些投资者会担心使用大盘指数来进行对冲可能会有“不同步”的状况,就像年初的大盘涨小股跌的局面。

下面的图是自从2009年开始,KLCI和SmallCap小型股指数的回酬对比。在这10年里,小型股有2次是大幅度超越大盘的,分别在2014年和2017年,但在今年初小型股的股灾已经让两个指数回到了相同的水平。

目前小型股的估值已经相当合理又低廉,所以再度背离大盘往下跌的可能性不高,应该会随着大盘的走势一起走。因此个人觉得持有中小型股但是用大盘来对冲的背离风险已经不高。说不定分分钟还有可能出现大盘跌(对冲赚钱),但小股没跌(组合没亏钱)的双赢局面。




从这个故事我们可以得出几个结论:

1) 对冲能让我们不需要浪费水钱把全部股票卖光了然后再全部买回,不需要跟着市场的恐慌来买卖,大选的隔天有可能就是出现Gap Up or Gap Down,跟着大众的恐慌/贪婪买卖反而做不到好价钱。只需要用一单的期货合约或者一单的put warrant,就让组合得到对冲的效果,减缓组合在不稳定局势的波动率。当局势稳定后,只需花几秒钟下单就能够让你的组合恢复原状。

2) 这个方法适合那些不想卖掉所有股票但又想减少组合短期波动率的投资者。如果已经是净现金或者是对组合的波动不在意的投资者,可以忽略这个方法,不过未来如果也面对同样情况时也许能成为一个解决方法。

3) 对冲只是在局势不明朗的时期可以使用的短期应对措施,等局势明朗了可以停止进行对冲,然后对投资组合进行适当的调整。长期来看,如果你买入的股票是优质而且前景很好的,你不需要长期一直对冲下去,那只会降低你未来的盈利。

4) 这个对冲方法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它就像是花钱买保险来保护投资组合,根据不同风险接受程度的投资者有不同的见解,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操作,有人需要,也有人不需要。

总结

俗话说,投资最重要的就是保本,在不让自己大亏的情况下,稳定的去增值自己的财富。我们开车时要绑安全带就是为了避免意外发生后人体冲出车外;驾驶盘弹出安全气囊就是要给我们的头部得到缓冲,不直接造成撞击;驾驶摩托时戴头盔就是为了避免跌倒时对头部的撞击而致命。

我们不知道意外何时发生,这些所谓的安全措施我们都懂得在生活中好好的运用,其实在股票投资中也是一样,不要只是带着银弹横冲直撞,要保护好银弹的耗损才能让我们的投资道路走得更远。我们不能够准确的去预测股市,我们只能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可能性做好准备,以防万一。

请继续关注我们的专页以获得最新的分享:

FB Page:牛奶冰投资分享站

牛奶冰
06/05/2018

免责申明:此文章纯属资讯分享,并非股票买卖建议或操纵股价意图,买卖自负,谢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