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May 2018


由于近期收到非常多读者强烈的反应,要我继续写原油故事分享的续集,所以我前两天一忙完我长达半年的大project后,就马上重开文档继续编写,在此真的感谢读者们的支持,我会尽我所能将原油的分享写得简单易懂分享给大家。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近两个月原油大涨所以才反应如此热烈呢?:P  如果换成我在原油低潮的时候写不知道会不会被丢鸡蛋 x_x

回顾上两集,我们分享了原油的基本介绍,也分享了原油的探井和钻井过程,这些过程都是还没看到油的。而这期我们将分享原油的开采过程,原油终于可以出土露面了。至于还没跟上前两集的读者,我建议先看了前两集在继续本集以便能有更流畅的了解。

第一集:http://icemil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8/01/part-1.html
第二集:http://icemilkinvestment.blogspot.com/2018/01/part-2.html


过程三:开采过程 Production


一旦钻井工作完毕后,油井将会被一个外号称为“圣诞树”的井口封盖,由于这个井口具有很多的闸门valve,看上去就像圣诞树,加上大部分都被油成绿色,所以那边的工作人士都会叫它圣诞树。


这是位于海床的井口

这是一个已经开始运作的圣诞树,可以看到周边都有渗出来的原油

一个新的油井正式进入生产阶段时,地底下由水、泥土、岩石和气体的压力会推动原油自动从油管输出地面上来,就好像一个天然的原油喷泉一样喷射上来地面,所以一个新油井的生产产能是非常高的。如果读者想体验真实的效果,可以去买一罐coca-cola或pepsi,在开罐之前大力的摇摆,然后拉开扣环,你就能体验原油喷发的感觉了。

那喷出来的不是烟,而是黑金


但一般上过了几年后,地底下的压力逐渐与地面上的压力平衡后,原油不能自动的喷上地面,因此需要注入水或者气体(二氧化碳)进入地底下的储层,来挤压原油继续的输出地面上来,让油井保持原来的产量。由于水比油更重,会沉淀在油的底下,所以间接的会形成压力把油推上地面来。




抽油泵 Pumpjack


之前有读者好奇到底要怎么从地底下把油给抽上来呢,其实抽油泵的操作原理就和我们的祖先们采用水泵从地底下抽水上来是一样的。通过物理动力学和机械学,我们可以善用空间和空气的压力来抽取液体。

首先,抽油泵是由一个大的驴头作为垂直重力(Verticle Force),再通过发动机来带动在后头的另外两个旋转动力(Rotary Force) 来让整个抽油泵不断的24小时重复运作,每一次的上下摆动能够抽取5至40公升的原油上来。至于通过压力来抽取地底下的原油我制作了下面的图片来讲解:






原油处理 Processing

从油井开采出来的原油是不能马上送去提炼和使用的,因为刚出土的原油是参杂了水分、天然气和岩石的物质,这也是为什么刚开采的原油需要被处理了才能送到下游领域去提炼和加工。要将原油、水分和天然气区分开来,其实只需要一个非常简单的科学原理,那就是物体的密度(density)。这可以参考回初中就学过的基础科学知识,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呢。


水的密度: 每立方米997公斤 (997kg/m3)
原油的密度: 每立方米 870至920公斤 (870kg/m3 - 920kg/m3)
天然气的密度:每立方米1公斤 (1kg/m3)

简单来说,通过密度相比的话,天然气是最轻的,而原油也比水还要轻一些,所以油会浮在谁上面。正因为它们之间密度的差别,我们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分离器Separator把刚出土的原油液体将这三种物质分开来。


分离器内部构造 Separator 


被分离后的水会进行加工处理,然后可以用来灌回地底下来增加地底的压力,以便让原油能够被压力推挤而流上地面来。分离后的纯原油就会送往储存或输送以供下游的用途,而天然气则可以通过管道直接输往分销站。

相关上市公司


我国上市公司里,有涉及原油开采和生产的公司就有Hibiscus, Sumatec 和 Reach。更早前还有Cliq和Sona,但已经停止交易了。

Sumatec 前身的业务是建设油气设施和工程服务EPCC的,在2011年机缘巧合下与Markmore签约合作开发位于哈萨克西部的岸上油田,并且在2014年开始开采生产石油。

Reach Energy在2013年以特别用途上市公司SPAC在交易所上市并筹集7.5亿成为全马最大的SPAC公司,之后在2016年收购Palaeontol B.V的60% 股份开启同样在哈萨克西部的原油生产之路。据我所知,Sumatec和Reach所开采的油田各自的距离并不远,算是邻居:P

Hibiscus 是我国首家的SPAC上市公司,在2011年上市筹资大约2.4亿后在隔年收购Lime Petroleum迈入原油开采业务,当时的原油开发和生产集中在英国和澳洲的岸外油田。

说到hibicus,我就大略的总结它的一些前景。首先说他英国的产油量,目前每天的产量是3500桶左右,但是会逐年提高,预计在2020年可以达到每日5000桶以上。一旦沙巴那边开始贡献,预计沙巴那里每天的产量会达到6000-9000桶,未来最理想情况可以去到每天15000桶。所以两边的产量加起来可能在未来两年会达到每日10000至18000桶,产量会提高3倍。这还没包括未来可能打铁趁热重新启动在澳洲已经搁置3年了的油田开发。


在英国Anasuria的每开采一桶原油的平均成本是大约30-35美元,而沙巴的开采成本是每桶15美元,因此在沙巴的开采开始贡献后,将能够把平均开采成本大幅的拉低到一个相对安全的价钱。随着brent oil已经触及80美元,这将为他们未来的盈利带来比预期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2个季度的业绩应该还没有什么看头,让他爆发的业绩估计会在11月内公布的时候才看得到,只要原油保持在60-70元以上相信到明年将是hibiscus的一个丰收年,预计EBIT会从去年的全年0.6亿提高到2亿或更高。虽然它的未来业绩预计会带来显著的增长,但是以目前的估值来看,相信已经反映了一部分未来一年的业绩,所以不要盲目追高,可以配合技术面来操作,选择适当的时候进出场。


深海领域的巨无霸:浮式石油生产储油轮 FPSO


FPSO是一艘全能的岸外采油工具,从它的全名Floating production storage and offloading 我们就可以知道这艘油轮具备海上处理与过滤原油、海上储油、以及海上输出,所有合为一体的功能。之所以叫它深海巨无霸就是因为他几乎就是3个足球场那么大,你从头走路到尾可能也需要花上5分钟才能走完。



在70年代的时候,很多油气公司想闯入深海区开采原油,可是岸上和深海的距离太远,要建立从深海通往岸上的输送管道是非常昂贵。除此之外,有些位于深海的油田与油田之间有一些距离,又或者是油田的储备量太少,不值得耗资去建立新平台。



FPSO在这些种种不利的情况下就能很好的发挥它的优势:

1) 它能够独自采油,本身就是一个开采平台
2) 能独自处理和分离原油,将水分、天然气、岩石碎从原油里分开来
3) 能将它位置附近的其他平台采的油输送到自己船上进行处理和分离
4) 自身拥有庞大的储存空间,一般上FPSO都能够储存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桶原油体积的储存空间
5) 能够将分离后的水和天然气重新注入地底下来增加地底下的压力
6) 能够将处理好的油输出给指定时间到达的运输油轮 (Shutter Oil Tanker)
7) 能够有效率的开采一些几年内就耗尽的小油田,开采完毕了也可以迅速迁移去下一个油田位置,节省建造新平台的开支。



顺便一提,Hibiscus位于英国的Anasuria油田就是使用FPSO开采的。


相关上市公司


我国目前拥有提供FPSO租赁业务的上市公司就有MISC, Bumi Armada, Yinson。这三家都是世界级有名的FPSO服务提供者,以MISC的市值最大,身为Petronas的子公司之一也是KLCI 30大成分股之一。但论基本面素质和技术面趋势的话,Yinson目前是这三家里最好的。而支援类似这三家公司的其他岸外船务支援型或造船公司包括Alam, Dayang, MHB, Perdana, Icon, Coastal等等。


好了,整个油气领域的上游就告一段落,下一期我将带大家去了解油气领域的中游过程,但或许没那么快整理完,因为刚忙完大project,过两天会先去袋鼠国旅行散散心。不过请继续关注我们,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的分享给大家。下期见~


FB Page:牛奶冰投资分享站

牛奶冰
27/05/2018

免责申明:此文章纯属资讯分享,并非股票买卖建议或操纵股价意图,买卖自负,谢谢。

7 comments:

  1. 其实FPSO 是Floater的其中一种!其他的好像FLNG, FSO, MOPU, FSRU等等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谢谢你的资讯,由于我前半段提到的是生产过程,后面我想分享关于offshore 的生产方式,所以只是分享FPSO。

      Delete
  2. 而最后一段alam到coastal是支援有点错误!它不是支持那三间公司而己!它是给全部Offshore 上游公司!其实你们巳经很棒因为我最近很比忙!所以不能一一指出所谓的小错误!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我在文章没有写到alam那些公司只是支援那三家公司而已,我说的是支援类似这三家公司。如果你得空的话真的欢迎你pm我,因为我本身不是油气行业的专家,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经验欢迎你分享给我。

      Delete
    2. My pleasure 不过耍怎样PM你?😊😊对不起很少用blogspot

      Delete
    3. 嗨,前阵子去旅行,所以现在才回复你,你可以在我FB的“牛奶冰投资分享站”pm我。

      Delete
  3. 可以为semiconductor领域做一个类似此文章的文章吗?我觉得你的文章都写得很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