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4 May 2017

了解什么是基本面分析 Fundamental Analysis (Part 2)



上一篇我们分享了基本面的定性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可以点击这里阅读:




这篇我们分享的是基本面的定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也名为量化分析。上回我们提到定量分析是指可以使用数字或数学测量、计算或统计出来的研究分析,而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为分析者提供非常精准及明确的价值。

定量分析 Quantitative Analysis


其实定量分析Quantitative Analysis用在投资分析里的范围非常非常广,大奶我是统计学毕业的,上这些Quantitative analysis的课堂就占据了我接近3年的时间,如果真的要写的话写到Part 10都写不完,所以CFA课本在Quantitative Analysis的部分就差不多300页了,简直是催眠天书,睡不着时拿出来翻一翻就睡得着了。

我只能非常简短的在这篇文章带过定量分析,如果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再自己去深入研究,这些传统的定量分析内容就包括了以下:

1) Time value of money - 就是simple/compounding interest那些,要了解怎么算复利就要学这个。

2) Discount Cash Flow - 就是假设你目前投资一笔现金1000,未来你5年的回酬能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另外也可以拿来比较project的价值,例如5年后project A 你会得到1000,10年后project B会得到2000,哪一个比较值得等等的算式。简单来说就是算出未来的钱在今天的价值,然后和你投入的钱相比是否值得去投资。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去学IRR来算储蓄保险,那么你就知道其实储蓄保险真正的回酬是多少了 XD

3) Statistical Concept  - 就是去了解population和sample,然后mean, variance和standard deviation那些,因为在portfolio management的时候会用来算组合的风险比率。

4) Probability Concept - 算机率,你可以用里面的算法算出中大彩的机率,所以不必投资股票那么辛苦了(开玩笑的)。这里面有其中一个技巧叫Bayesian Theory的,它可以用来计算未来的每股盈利EPS在你的预测下出现的机率有多大。另外还有一些技巧比如计算correlation(比较好几个领域或公司的关联性), portfolio expected return等等的。除此之外,通过概率学也可以计算未来股价上涨的机率和股价下跌的机率,或是可以计算未来某家公司派出多少仙股息的机率是多少。

5) Hypothesis Testing - 这个是用来推算和判断你的假设/观点用科学严格的测试看到底正不正确。一般上用来测试我们的预期回酬和实际回酬之间的偏差。

6) Correlation & Regression - 这个方式是计算两个因素之间有多少的关系,就比如说当GDP每增加0.1%,我们的投资回酬就会增加1%。又或者是橡胶每涨10美元,手套股的净利就下跌10%,可以用来比较之间关系的例子很多。

7) Multiple Regression - 这个是linear regression的进化版,刚才是1对1,现在可以是1对很多。例如当橡胶涨10元,原油跌5元,电费涨2%,薪资涨5%,带来的效果是手套股的净利下跌8%。就是比较多的主动因素,可是被动因素还是保留一个。如果有很多个被动因素的话那种叫Multivariate regression。

8) Time Series Analysis - 我们常常听到说股价或者是未来是无法预测的,但其实未来是可以预测的,只是准确性高不高的问题。这门课堂我非常深刻,因为教我的是一位麻辣讲师,他的要求极高,尤其是课业的呈现方式,但我还是很感激他的教导才有今天的我。Time series其实就像趋势分析法,将历史和季节性(例如钢铁业、油气业)纳入考量,来计算出未来的趋势。除此之外,投行的分析员也经常使用这个方式去预测企业未来的营业额或净利等等。所以我们在投行的分析报告可以看到对未来几年的预测。

9) Portfolio Concept - 这部分主要是计算系统性风险和计算某个资产或股票的预期回酬,简称为资产定价模型。这个模型在金融界和投行也是非常广泛使用的,因为它接着可以用来计算WACC,并运用在DCF的分析方式里。这定价模型可以分为市场定价模型、基本面因素定价模型、宏观经济定价模型等等,同时也用来追踪我们投资组合的风险与回酬。


读到这里是不是已经头昏脑胀了呢?嘿嘿,可是无可否认的这就是全面的基本面定量分析或量化分析,而且这还只是一部分罢了哦。我们时常用的分析指标对专业的分析员来说只是小学生的技巧,但小学生又怎么了,只要小学生也能在股票投资赚到钱,那又有谁去在乎那些复杂的方程式,对不对呢?

上面的部分如果新手无法理解的话没关系,等过一段时间你们再读回就会理解了,其实上面的部分是给老手的,下面的才真正给新手的,这样才平衡嘛。为了让新手容易明白基本面定量分析的部分,我就用我自己的方式讲解,先用三大财务报表来做一个开头,再慢慢分拆解释下去。

三大财务报表:

1) 损溢表 income statement - 反映一家企业在该财政年里的经营成果 (营业额和盈利)
2) 资产负债表 Balance Sheet - 反映一家企业在财政结账日的财务状况 (资产、负债和股东权益)
3) 现金流量表 Cash Flow Statement - 反映企业在该财政年里陷阱的增减变动

这三大财报其实就是基本面定量分析里,微观角度的根基。接着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财务比率分析Financial Ratio Analysis,这个分析都是以这三大财报里的数据为主。而基本面财务比率分析又可以分为主要的5大类,下面我们将解释这5大类包含什么财务比率,可是不会一一解释每一个财务比率,因为真的太多了。

财务比率分析Financial Ratio Analysis

1) 盈利比率 Profitability Ratios - 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对公司的生存能力和股东们的利益是至关重要的。这个类别的比率可以用来深入评估一家公司到底有没有善用公司的资源来创造利润和增加股东的价值,同时也评估所创造的利润有多大来跟同行做比较。而这些比率就有Profit Margin, Return on Equity, Return on Assets 和 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Profit Margin可以再细分为Gross, Operating, Pretax & Net,这些阶段的数额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2) 效率比率 Efficiency Ratios - 这个类别的比率一般用于分析公司内部如何去善用它的资产和负债。这些比率就包括了Receivable Turnover, Asset Turnover, Inventory Turnover, Days Sales in Inventory 等等。通常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比率来跟同行相比,看公司是否有利用内部资产来创造收入。举个例子,如果从客户收取现金所需的时间越短,公司可使用的现金就越多,另外如果库存的货转换成现金的时间越快,那么公司赚取的现金就越高。

3) 杠杆比率 Leverage Ratios – 一家公司可以通过举债和向股东集资来筹取资金以维持、经营与扩展业务。可是太高的债务将提高一家公司的潜在危险,对信用评级和未来资金周转也可能带来威胁。 杠杆比率能够让我们衡量一家公司的资产里有多少是属于股东,有多少是属于债主,而用来评估一家公司的杠杆比率就比如Debt Ratio, Debt/Equity (D/E), Assets/Equity (Equity Multiplier), DFL (EBIT/EBT) 等等。这些数据越高表示公司的杠杆水平越高,在进行投资这些公司前要加倍小心,因为这些公司的盈利可能大部分是由于大量举债所换来的发展或营运资金,就像你做生意每个月就能赚5万,可是其实你是去贷款一亿来做生意才换取这5万的收入是非常危险的。

4) 流动性比率 Liquidity Ratios – 这种比率是用来分析一家公司偿还它短期负债和长期负债的能力。要偿还债务需要用到现金,要转变成现金就要将资产变才能变成现金,所以这些比率不只是评估一家公司的现金,还考量了公司短时间内将资产转换成现金的能力和流动性,以便能在紧急情况下将流动资产用来覆盖短期债务,而一般上流动性不高的公司在面临财务困境时破产的机率越高。检验流动性的比率就包括Cash Ratio, Current Ratio, Quick Ratio, Working Capital Ratio, Times Interest Earned Ratio 等等。其实流动性太高以及杠杆太低的话也可以总结为公司没有善用健康的负债去扩充它的生意,所以流动性和杠杆都是一把双刃剑。

5) 市场展望比率 Market Prospect Ratios – 这类的比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为它们就是大家熟悉的P/E, EPS, DY, P/B等等。这些比率就是根据上市公司当前的股价配合财务指标例如盈利和股息,评估股票当前和未来的市场价值。换句话说就是利用这些比率来判断公司的股票是否被高估、低估还是合理价格。不过这些比率只能用在上市公司,不适合用在私人公司,因为没有准确的方法去定价公司当前的股价。

如果说技术面的理念是“价量时空”的话,那么定量分析的理念就是“营利产债”(营业额、盈利、资产、负债),很多定量分析的算式都跟这四个关键词脱离不了关系。

小结:

牛奶冰的基本面分析简介在下一篇的Part 3就告一段落了,因为如果我再继续写下去的话那些在外开办课程收费的导师可要把我给打扁了,毕竟这是导师们的饭碗。随着市场越来越成熟,科技越来越发达,市面上有很多投资老师出来教课,只要价格是负担得起,不会对自己造成负担,不妨去上多一些课程,学习更多不同的投资知识,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减低犯错的机率,然后赚更多的钱。我会这么大方的鼓励不同老师的课程,是因为我曾经听过夜孩子前辈说过一句话:“散发自己的光芒,但不去熄灭别人的灯”。同样作为分享者,我们牛奶冰也是抱着这个理念去分享,只要是对读者好的资讯,无论是出自谁的手笔,都要多多宣传分享,造福大众,不应过度得活在自己的世界,更不应只以自己的利益作为优先考量而不顾读者的死活。

请继续关注我们牛奶冰下一集的基本面简介Part 3。


牛奶冰
24/05/2016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