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May 2017

【个股分享】 TRC SYNERGY 5054


不久前收到读者反映说我们的部落格排版有点乱,字体有点小,所以我们将部落格板块做了重新的调整,变得更简单又整洁,希望能让读者在阅读我们的文章时更加舒服。

在我们分享基本面分析完结篇时,我们再来插曲一家公司的小分享,那就是TRC协作



公司名字 (Name of company)
TRC
股票代号 (Stock Code)
5054
市值 (Market Capitalization)
RM305,115,595
股票的总票数 (Number of shares outstanding)
480,497,000
面值 (Par Value)
0.50
股票价格(Current Market Price) *30.05.2017**
RM0.635

公司介绍:

TRC协作 (TRC 5054) 是一家在主板上市已经15年的建筑公司,身为半岛公司的TRC却是东马的地头蛇。TRC成立于1984年,主要业务是以建筑Construction和房地产发展Property Development,根据2016年年报里,建筑业是TRC协作的主要盈利贡献来源,贡献大概90%, 而剩余的则是由房地产业务方面贡献的。

曾在2010年荣获最优秀承包商的TRC是一家享有盛名的本地建筑承包商,强项在于承包一些基础的建筑工程如桥路, 路段,火车铁道,机场建设,医院,监狱和其他的基本建筑物等等,当中参与的工程就包括国家钩球体育馆、纳闽机场及西港的铁道工程、潜艇基地工程,LRT Kelana Jaya 路线。而公司近期合作的客户群是Prasarana国家基建公司, MRT Corp国营的捷运公司和Lebuhraya Borneo Utara Sdn Bhd 北婆罗洲大道私人有限公司。

TRC旗下有两家子公司臂膀, Trans Resources Corporation Sdn Bhd(TRC)为公司的建筑业务贡献,而房地产发展则是有TRC Land Sdn Bhd管理,主要发展地段位于柔佛,森美兰和雪兰莪州,以及海外的柬埔寨和澳洲。

 


 


自2002年担任执行董事至今的丹斯里拿督斯里苏菲立Tan Sri Dato Sri Sufri Bin Hj Mohd Zin是TRC的创办人。他曾在2009年荣获最佳杰出企业家的奖项,目前担任马来西亚建筑商公会的副主席,同时也是UTHM大学的董事局成员。身为执行董事的丹斯里拿督斯里苏菲立是公司的大股东,持有 9.89%的TRC股份。


 

基本面分析:



TRC这几年的营业额Revenue有逐年减少的迹象,从2013年的8亿到2016年的7.4亿, 总结4年里下滑了7.37%。而公司的盈利Net Profit也是处于没有什么突破性的进展。然而在2017年的首个季度, TRC的盈利开始有一些不错的表现,最新营业额1.3亿里,赚了一千两百万,公司的盈利赚幅能力有明显的改善,主要的功归于重新评估一些完成工程承包的赚幅和获利于外汇收益。公司净资产NTA拥有RM0.83,相对于现在股价RM0.635还有30%的成长空间。同时PE只有7倍的TRC可以堪称建筑领域估值最便宜的公司。

除此之外,TRC近年来也不断的减债,目前已经是一家净现金公司,在建筑领域是非常少见的。TRC能够迅速的减债大部分原因是强劲的现金流CFFO和FCF让公司拥有充裕的现金来还债。


风险分析:

1)在2016年报里,公司有提及建筑同行的激烈竞争将会影响公司的赚幅能力,特别是在于公开竞标一些工程,同行可能会压低竞标价格而获得工程承包。另外,外汇的波动、原材料和国际油价的走势也是会影响公司未来的盈利,就比如最近钢铁价格的上升将直接影响公司的成本管理和盈利表现。至于产业领域方面,持续疲弱的房产走势也将对公司在该领域的表现大打折扣。

2)公司过往不利的建筑意外消息将会影响公司在竞标一些工程的获胜能力。在2013年,TRC接二连三发现工程意外事故,导致公众与人员伤亡。虽然事件已经得到妥善处理,可是无可否认的,这几件工程意外将会影响合约颁发公司评估TRC的承办与处理工程能力。

其他基本面看点:


1)TRC虽然是西马的建筑公司,可是本身在砂拉越拥有16年的工程记录,这也使TRC一直以来都是被看好为Pan Borneo Highway泛婆罗洲大道有力的竞争者。而在去年12月尾,TRC与其他两家联营公司承包Pan Borneo大道第一阶段发展和升级工程。TRC则会在这项合约中取得RM3.9亿的发展项目,为期四年完成。而TRC也继续竞标泛婆罗洲大道的其他项目,可望再夺取相关发展项目。


 







2)去年3月,MRT Corp国营公司分配二项价值RM1.7亿的捷运MRT工程给TRC,可是好景不长,公司在同年的11月份面对MRT捷运其中一个价值RM七千四百万的解约。正当大家对TRC的未来合约获取能力感到担忧时,2017年3月份,MRT国营公司再分配一项价值RM8.5亿的MRT2捷运从Kampung Muhibbah至Serdang Raya的高架桥导轨和其他相关工程合约给TRC,这也显示了TRC在国家基建项目一直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也让公司的手上的合约价值提升至RM18亿,可让公司忙碌至少2到3年。
最近,Prasarana国家基建公司将在近几个月释放巴生谷轻快铁第三线(LRT3)工程合约.而TRC以过往的工程记录表现也是被寄予厚望至少有机会得到一项工程。LRT3项目将会是TRC今年的重点关注。



3)TRC的另外一个盈利催化剂是产业发展项目。公司一直以来90%的营业额都是是有建筑贡献,而房产项目只贡献了10%。TRC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把产业贡献比例提高至20%至30%。而Ara Damansara综合发展项目正处于最后发展阶段,此项目涵盖服务式公寓、酒店、办公楼,以及零售商场。这项计划是由TRC与国家基建公司(Prasarana)合作联营发展,总发展价值(GDV)达RM10亿。而公司的目标将是在首阶段获得价值RM3亿的房产发展价值,这也是公司会提高产业发展项目贡献的比例。


技术面分析


从近五年的周线图来看,TRC股价自2012年就呈现下跌趋势,直到去年4月股价突破下跌通道开始横摆,之后更在今年初Gap up直接往上冲来到RM0.68的阻力位才停止。估计股价会在接近RM0.60或61.8%的价位找到支撑休息,再继续冲刺。


从一年日线图分析,今天股价以doji收市并在RM0.615获得支撑。暂时股价还是处于50MA之上,短期还是处于上升趋势,筹码指标也还保持着红色,表示当前趋势还是很强,用“某软件”的解释为庄家还没撤出资金。


总结:

TRC早在5年前就是一家受各界和分析员看好的建筑公司,但自2013年的意外造成公众死亡的事件后股价就一路下滑,直到去年才有所起色。随着新的大型合约不断到手,目前持有合约已经高达RM18亿,股价开始一路攀升,未来能否进一步获得更多合约,股价能否再创新高,唯有时间去证明一切。


请继续关注我们以获得更多资讯。


牛奶冰
30/05/2017

免责申明:此文章纯属功课分享与教材,并非股票买卖建议或操纵股价意图,买卖自负,谢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