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8 October 2018

最近较少写文章,主要都是在外跑个人的活动、也有出席其他人的活动,同时也负责协助和引导一群拥有潜力的年轻人去提升投资能力。我这段时间详细的经历就等过后的文章在分享给大家,这段经历非常精彩,请读者们继续关注。但这篇文章主要只是作为个人昨天出席InvestSmart讲座的笔记,以免以后忘了存在哪里,也方便日后阅读回去。

第一位讲师是Nabil Fikri

他是Maybank的Retailer sales trader,基本上就是每天接散户的电话帮散户解决问题的人。

他这天主要分享的是《马来西亚资本市场结构》&《如何分辨合法和不合法投资》。以下是他的分享的内容:

1) 资本市场无论是债市还是股市基本上分为3个群体:投资者(机构或散户)、证券商(broker/IB)、资本需求者 (企业/国家)。由于讲师天天都接触散户的问题,非常了解散户的思想和举动,所以不少机构投资者都会来咨询他,想知道散户在做什么,其实目的就是要从散户身上赚钱。

另外他也说我国资本市场是由证券委员会SC严密的监控的,而SC旗下有3大臂膀:SIDC(推广投资教育)、SIDREC(接获和处理投资者的投诉,如果有什么投资问题例如诈骗、投行/股票经纪不负责任行为,都可以到这里投诉)、然后就是PPA(私人退休基金行政部)。很多人以为国家银行和SC 是由财政部监控的,其实并不是财政部,而是财政部长(林神)去监控的。也就是说如果国家银行或SC没办法解答的问题,需要由林神出马去解决。所以如果你投诉SC不果的话,就去投诉给林神吧。




这位讲师也说目前散户的参与度是大约20-30%,如果有一天散户的参与度来到40%的时候就是一个需要警惕的信号,因为散户之所以经常成为输家就是因为够“散”,资金无法集中,一点消息就四处乱串。不像机构投资者,他们单一的资金已经非常庞大,加上他们还互相帮忙互相交换信息,资金动向很集中,要拉要压都轻而易举。

除此之外,机构投资者总是获得第一手消息,到了散户手里已经是不知道第几手、或第几天了,就说业绩报告或是工程的发布等等,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期LRT3和MRT 2在还没公布的时候股价已经先涨或先跌了。所以这位讲师虽然大部分投资在big-cap可是他非常注重技术面,他说散户要战胜大户就是用技术面,因为大户的任何举动都可以在技术图表里发现到,而抓住先机。大户不怕散户用基本面,而且非常喜欢散户用基本面,因为基本面的动作比较少,大户要低位建仓就推出一些不好的资料,要出票就推出一些利好资料,可是技术面投资者只相信图表,这样会kacau到大户,他最后慢慢一直推广去技术面了。可是我觉得不必太极端,两种面都有好,所以平衡就好,不必要分出胜负。

2) 讲师也强调我国市场的确有50-60%被政府投资机构掌握着了,所以外国投资者不太喜欢投资在我国市场,因为市场是国家队讲完的,要上就上要下就下。他也分享我国三大投资机构的性质:

EPF – 偏向于更多的trading,会有很多短线交易,所以你不要惊讶如果看到EPF当天买当天卖的,因为他们就算是股价赚1分钱也已经很大数目了。所以不要以为EPF是长期投资的机构。

PNB – 偏向中长期投资,有时也会买一些有潜质中短期爆发的小型股作为投资,虽然也有短线,但没有EPF那么频密。

KWAP – 偏向长期投资,一般上买入的都是蓝筹股,然后就一直长期持有,也以稳定股息为主,几乎不会去看小型股。

3)股权市场和债务市场的差别是:股权市场没有法律说你投入资金在一家公司后,这家公司以后一定要给回你钱,也没有说一定要派你股息,除非是优先股或特别的派息政策。也就是公司免费获得资金,不过必须分一部分股权给你。而债务市场是有法律规定要有借有还,不然债主可以起诉公司。一般上如果公司不想稀释股权给其他人就会选择借钱。


4) 讲师说很多人好奇为什么一家年年赚钱的好公司要上市,把自己的蛋糕分给人。其实那些说要扩充要进货的那些理由都不是主要理由,因为如果你公司是金矿的话你肯定是抱着股权不放的。要上市的主要原因就是提升知名度和释放公司的价值来提升自己的财富,如果巴菲特,Bill Gate, Mark Zuckerberg, Jeff Bezos, 他们没有把自己的公司上市的话,他们今天绝对不会是世界顶端的首富之一。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马云,马云上市阿里巴巴之前还没成为中国首富,只有把阿里巴巴上市后把公司的价值散发出来才能成为首富。

5) 不要因为你今天买了10支股票全部10支都赚钱而开心,因为投资是要斗长远的,他看过很多例子因为一时的高兴,最后又把钱亏回去。他也说很多成功的投资者其实他们10支股票里最赚钱的其实就2-3支罢了,可是他们单靠这2-3支就可以让他们的财富迅速增长,所以不一定要百发百中才算成功的。但他也强调如果你另外7支有2-3支使亏到很离谱的话你也是很难成功,因为你的整体回酬被拖累了,如果当初巴菲特不把那些投资失败的公司果断卖掉的话,现在也不能成为全球前10的首富。

6) 有马来人询问关于黄金投资,他介绍一个叫Hello gold 的本地黄金网络交易平台,最低10块钱就可以购买到黄金。你买了虚拟黄金如果要兑现实体黄金他们也会寄到你家给你。关于详情可以到这里查阅:https://www.hellogold.com/

7) 由于现在大部分投资者都使用网络来交易股票,那些transaction也是网上的,所以Bursa 正在探讨是否需要把T4的结账日提前去T3,以避免不健康的炒作。



8) 他认为Capital Gain Tax的执行可能性是很低的,因为老马非常注重投资,如果执行CGT的话会对股市造成很大的打击,因为别说外资,到时连国家队epf, pnb, kwap他们都要付庞大的税务。

9)他进入第二个分享主题“要怎么分辨合法和不合法的投资”。他说人类通常会受骗都是因为贪婪,每个人都有一个渴望贪婪的地方,例如缺钱的人就贪钱、缺爱的人就贪爱(所以才会中了爱情骗子的伎俩)、渴望成功的人也会被名誉而受骗。要怎么分辨Scammer和正常的Salesman,通常Scammer是非常aggressive的,他会一直催促你进钱、会一直催促你跟着他的计划执行、他不会要你问多多问题的、你问问题他就一直转移你的注意力。而正常的专业Salesman一般上不会那么aggressive,你有问他就会回答你,而且还会一直问你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就算你最后没兴趣他也不会强迫你,因为他们明白建立良好关系的重要性,只要你有一天需要用到时就会主动找回他。在进行一项投资之前可以到BNM和SC的网站查询看看这个投资是否已经被他们blacklisted了。



10) 他最后又回到技术面,他说10年前的机构投资者还是使用价值投资,不过近几年来机构投资者也纳入技术面作为他们的投资模式,比起过往也有更多的短线交易,这个会是未来的投资趋势,他一直鼓励听众要与时并进,如果像Nokia那样一直使用传统的思维而不求取进步的话,终有一天会被市场淘汰。

11) 当问到是不是熊市来了,他说不知道,但需要做足风险管理,不要逆势而为。根据他的观察,这个现象跟1929年的完美风暴很相似,因为相同的特征例如央行大量印钞、各国政府过于注重百姓而忽略了健康的经济发展,举例子,我国政府一直说要减少发展开销来减低债务,表面是造福人民,可是砍了发展项目等于减少就业机会、接着减低人民的收入和开销,到头来经济发展放缓,苦的也是人民。


接着第二位讲师Ameer Ali

他是前PMB的基金经理兼CEO,但他为人非常亲切,能跟听众打成一片,在中场休息时间也有幸的跟他单独请教他的投资经验。他当天主要分享的是《信托基金的简介》&《传统投资与回教投资的差别》&《基本面与技术面技巧》

1) 他用了大概1小时半讲解信托基金,由于我对信托基金已经相当了解,所以没做什么笔记,基本上他就是解释信托基金的结构、风险、回酬、portfolio management、Ringgit Cost Averaging这些,也有强调提早投资的重要性。

他用一个很有趣的例子来解释有抽烟和没抽烟的人的区别:



有抽烟的人很有理财观念,因为他们早上会先把钱拿去买包烟,然后剩下的钱才拿来花。
没抽烟的人没有理财观念,因为他们先拿钱来花,可是晚上的时候已经没剩多少了。

有抽烟的人假设他们每天抽1包,一个月抽了RM500的烟,30年就抽了RM180,000的烟。
没有抽烟的人,你们没把钱花在香烟,但你们是否能每个月存下至少RM500的储蓄呢?

所以他说有抽烟的人其实在理财方面做得比没抽烟的人好一些,因为他们先买烟而后消费;其实最后他要表达的重点就是,我们应该“先储蓄和后消费”,这样才能真正的存到钱,这句话巴菲特也是说过的。

2) 之后第二个课题他分享《传统投资Conventional 和回教投资 Syariah的差别》,这也是很多人都不会的地方,我也是通过他的分享才对Syariah compliance的知识有所了解,全场只剩下2个华人听罢了。其实我一直都很好奇怎样才算是Syariah、怎样算是Halal、怎样算是Haram。经过他的解释后,其实如果要说Halal的话,全马上市公司可能都不Halal的,也因为要做到Halal是不可能的,所以才有Syariah。Syariah的意思就是根据特定的Percent来判断一家公司是否符合回教条规,下面我附上那些条规的例子:

首先,如果公司的利润有5%来自下面图表这些活动的话就是违规Syariah Compliance,例如传统银行和传统保险(因为回教定义里不能有利息的存在,钱不是动植物,钱没有生命,是不能够生钱的)、赌博、烟酒、不清真的食品等等。只要公司的利润有超过5%来自这些活动,就会从Syariah Compliance List去除,例如Public Bank, Maybank, CIMB, Genting, HEIM, BAT这些公司都不符合Syariah。


接着,如果公司的利润有20%来自股票交易、证券、或是把资产租给不Syariah的公司,都会被排除在外。例如Bursa, TA, Kenanga, Airport (因为机场有出租给很多烟酒的商店).


最后,如果公司有33%的现金存在传统银行的话也不符合Syariah,另外如果公司有超过33%的债务也不符合Syariah,因为这些这些公司涉及庞大的利息活动,除非他们是使用回教债券Sukuk来举债就另当别论。


3) 这个Syariah Compliance会在每个5月和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公布,所以到时可以知道哪一些公司被逐出Syariah List,而哪一些公司被纳入。目前为止,我国一共有693家公司是符合Syariah Compliance的。


4) 由于讲师是前基金经理,我就有询问,如果一家公司本来是Syariah,之后变成不符合Syariah的话,那么身为基金经理要怎么处理?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的话,假设基金之前的买入成本价是RM 5,现在股价是RM 6,那么基金就必须要清仓,而且这个RM 1的利润不能够拿来当作基金利润,必须全数捐出去做慈善之类的。
那么假设基金的买入成本价是RM 5,可是股价现在是RM 4,那么基金就可以等股价涨到RM 5 回本了才脱售出去,如果股价一直没回到成本价,就可以不必脱售。


5) 后来他分享简单的基本面和技术面,只是PE和DY还有一些支撑和阻力的概念,但他说很多人不会用PE和DY,因为他们拿来比较历史,其实PE和DY这些指标不是用来看历史数据的,而是应该拿来预测未来数据 (至于怎么预测,我过后会再另外写一篇文章分享)。不过他也是一位秉持基本面和技术面结合的基金经理,他强调两者之间缺一不可。在跟他吃下午茶时,他说其实投资是非常简单的事,不必想得太复杂,他一般上的做法就是从900家公司,用基本面来过滤剩下100家,然后这100家就用技术面来选出30家来交易,不用多少功夫就可以选出好公司和好时机来买卖交易。


由于我很积极的回答他发问的问题,所以得到几个Kitkat奖励,但更大的鼓励和信心不是Kitkat,而是一位成功的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可以跟自己的理念那么接近,分享的技巧和投资模式也跟我提供的课程几乎一样,所以我相信只要继续秉持着这个理念,长期取得成功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下星期在北海还有一场InvestSmart讲座,也是有我非常欣赏的Nazarry Rosli,到时有出席的朋友可以坐在一起哦。


请继续关注我们的专页以获得最新的分享:

FB Page:牛奶冰投资分享站 - QuanTech Pro

牛奶冰
QuanTech Pro
28/10/2018

免责申明:此文章纯属资讯与经验分享,并非股票买卖建议或操纵股价意图,买卖自负,谢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