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rch 2020

深入了解降息周期投资法&债券投资




相信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放新文章在部落格了,但今天我决定挤出一些时间,精心写了一篇内容不短的文章分享一个大家都没有留意,但却在动荡不安的局势中,为我近一年来的投资组合发挥了极大的效果的一个投资工具,那就是:债券!!债券是经济不好、降息周期的时候,一个既能避险、又能赚额外差价的投资工具,这是很多外面一般投资者都不会的金融知识,但却是很好用的投资工具。

虽然部落格没什么更新,但其实我私下还是有把大部分时间产出一些精华的分享给Truevestor Club会员们,由于群组内部的规则,每当写好的文章和分析好了的公司会优先给群内的会员阅读,过了一段时间才能对外公开分享当时的文章,而过了一段时间后那篇文章上的数据或许也已经过时了,所以最终变成没有适合的文章分享在这里,接下来我会陆续的把之前写过的文章分享在这里,而今天的债券投资分享也希望能够帮助读者对金融市场有更深入的了解。

这篇文章我基本上分成4个部分,从基本知识慢慢进入实战操作:
1) 债券基本知识
2) 债券与央行利率之间的关系
3) 如何在降息周期投资债券赚bonus
4) 什么是债券收益率倒挂?

什么是债券?


债券就是一个国家、一家企业、或是一家银行要跟大众借钱,然后发行的“借据”,在这个“借据”会写明一共借多少钱,借的期限,还有每年会附上的利息,跟我们放FD的道理是差不多一样的,我们把钱放FD,银行会说明每年/每期给我们多少%的利息,然后我们的FD要放多久才能成熟拿出我们的钱。

多数的债券都是只开放给high net worth的人士投资,因为最低的投资额就是6位数起跳,所以在我国一直都很冷门。不过其实我们也可以通过债券型基金 Bond Fund来投资在债券里,而且投资门槛低至RM1,000就可以开始了,而且近几年金融产品竞争激烈,各个平台通过积极的降低交易费用来吸引大众投资者,就比如通过Fundsupermart也可以0%的费用买卖债券型基金(如果有兴趣开设户口可以私下DM我 :-P) ,而且去年F平台也推出了低门槛的债券投资给散户进行交易,散户可以用低至RM1,000就可以直接买卖真实的债券,就连我国国债MGS也只需RM10,000就可以进行交易。

在了解债券投资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债券的几个重要词语:
发行者 (Issuer): 需要向投资者借钱的机构、企业、银行、国家
债券面值(Face Value):该债券的价值,简单来说就是发行者从这张债券借到的资金数额,到期后也根据这个数额还给债券持有者
债券收益(Coupon):发行者定期要付给债券持有者的利息,多数是每年一次或半年一次,如果付不出利息则属于违约。Coupon 是根据面值来计算,而不是根据债券最新价格来计算。
到期日 (Maturity): 发行者需要退还面值/母金给债券持有者的日期。


简单来说,债券就是金融市场里合法的阿窿,也是一个双赢局面的融资方式,企业/国家可以用比银行贷款更低的利息来寻找投资者借钱,同时投资者也可以收到一定的利息来成为被动收入,同时也能对抗通膨。

债券与央行利率之间的关系

债券价格、债券收益率和央行的利率息息相关,我举两个例子:
例子(1) 
目前FD利息是5%,而债券收益率只有3%,那么你如果持有债券的话是不是会抛售债券而把钱放入FD更划算?

例子(2)  
目前FD利息是2%,而债券收益率有4%,那么你本来放在FD的钱是不是会拿出来买入债券收取4%更划算呢?

所以这中间的债券买卖就会影响债券的价格和最终的收益率,而推动投资者进行债券买卖的就是FD利息,而更准确的说法是央行的利率,因为央行的利率决定无风险利率(risk-free rate)的走势。所以造就了以下的这个关联性:

当央行利率上调,投资者抛售债券,债券价格下跌,最终的收益率则会上升。
反过来,央行利率下调,投资者买入债券,债券价格上升,收益率也就下跌了。

不过上面只是theory,实际金融世界中,投资者比theory想象得更加聪明,投资者不等央行调整利率就已经提前预测和提前行动了,这也是所谓的金融市场会提前预知未来经济的原因。我们都知道央行的利率调整大部分都取决于经济的表现和各种经济数据作为指标,如果央行认为经济过热就会上调利率,经济过冷就下调利率。



所以聪明的投资者就会提早预测未来的经济状况,提前判断央行未来的利率决策,然后提前在债券市场进行布局,所以在央行还未行动前,债券收益率已经反映出市场的未来预期了。

为何要在降息周期投资债券

在最近这一年来我一直降低股票的份额,并一直增持债券基金,因为从去年1月美联储突然从积极升息态度180° 转为降息态度开始就让人觉得不对劲,因此债券一定会跑出一个牛市,但最终去年美国4大市场:股市、债市、汇市、金市全部都往上跑,4大市场斗最终的赢家,不过目前来看债市似乎成为最后跑到终点的赢家了。但目前债市已经处于过热阶段,如果还没在这次周期开始时抓到债券,或许就当作学习经验,在下一个降息周期时好好善用这个避险武器吧~

在我解释为何降息周期债券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工具之前,我们先了解整个经济衰退和繁荣时的循环,以及央行为何要降息。


上图左边时经济衰退的循环,右边是经济繁荣的循环,当出现黑天鹅事件打击经济时,就比如去年美联储降息是因为贸易战的冲击、而近期的降息是Covid-19造成的经济冲击,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在上个月的封城停产让世界各产品的供应链出现严重影响,同时全球处在对抗疫情时期也打击了消费情绪,当消费减少-->需求减少-->商家没有货卖/没有客源造成亏损-->接着的就是裁员问题-->失业率上升-->人民的收入下降-->然后消费又进一步减弱。。。一直恶性循环。。。

所以央行的降息除了降低企业和政府的贷款成本,也让存款变得没有吸引力,配合各国政府推出的消费刺激政策,就可以让消费市场复苏,接着又回到经济繁荣的循环,经济继续保持健康成长。

但我们现在仍然还处在经济衰退的循环,还没跳回去繁荣的循环,所以在过去的一年里大户和Smart money不看好未来经济,所以开始跑向金融避险工具。那么既然未来经济不好,央行未来要下调利率,你想象自己是大户,你拥有几十亿的资金,你绝对不可能现在去买股票、不可能现在去买房地产,因为分分钟会亏双位数%,你不想冒险的话,那么就要买入即使金融风暴也不会亏钱的资产,或者是少亏当赢的资产,那就是债券或黄金了,因此这两个是金融市场公认的避险工具。


所以早在一年前这些聪明的大户们买入债券就可以得到2个超级好处:

好处1) 假设现在央行利率是5%,如果经济不好的话未来央行会降息到0%,那么我现在买入长期10年债券在4%收益率的话,那么就算未来10年经济萧条,央行一直保持在0%利率的话,我的几十亿资金仍然还有4%的收益率,因为我已经提早买入债券了。如果我买短期3个月的债券的话,那么假设3个月后债券到期,我拿回现金,可是市场还是在萧条,我就再也找不回高收益率的避险工具了。所以长期债券的需求大增,超越短期债券的需求的话,收益率就会倒挂了,这个我在下一个部分才深入讲解。

好处2) 既然市场预测未来经济不好,央行会降息,那么未来债券需求会增加,那么大户提早买入的话,迟来的人会推升债券价格,那么这些聪明的大户还能赚取价差的profit,是债券投资的extra bonus。

而在最近几个月,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将资金转移到债券市场进行避险,所以推升了债券价格,我们也能看到收益率一直往下跌。

而近期随着央行的降息,事情的演变越来越像当初smart money大户的预测,经济开始下滑,央行也开始降息救市,所以演变下去的是债券收益率一直往下跌,那些还没避险的大户开始恐慌了,因为避险工具的价格越来越高,收益率也越来越低,所以大家纷纷冲向债市里。

所以这也是为何近期的债市出现疯狂的大牛市,而且收益率也疯狂的暴跌。而我再次强调,如果你在一年前还没有部署债市的话,现在也不必匆忙进去了,因为错过了最佳避险时机,现在已经太疯狂,潜在的肉也不多了。但请学习起来,在下一个降息周期好好让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债券投资来发挥。

实际历史数据:

我是一个喜欢用数据说话的人,不是毫无根据的凭感觉吹水的,所以我下面分享过去在降息周期里债券是不是真的可以发挥其效应。

我下面用世界最大规模的债券基金 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Fund (VBMFX)来做例子,它的基金规模超过USD 200 Billion。
在2000年至2003年美联储降息从6.5%至1.0%,这支基金在4年不包括股息的回酬是9.4%。
在2008年至2012年美联储降息从5.25%至0.25%,这支基金在5年不包括股息的回酬是11.1%。
而在2019年1月美联储突然从升息态度转变成降息态度,最终利率从2.50%降至1.25%,而这支基金在1年内就涨了10.4%。


或许有些人想笑说,在那4-5年里总共赚10%,或是1年内赚10%有什么了不起的,那你真的要继续看下去了,下面我分享在美联储降息周期时股市的表现你就会明白为何大户要那么恐慌的避险了。


在2000年dot com crisis 和911事件发生后,从美联储2000年降息开始算起至2003年降息停止,美国标普500指数一共跌了45%。而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从美联储2007年开始降息开始算起至2008年一年后美国S&P 500一共跌了53%,即使到了2012年美联储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时,S&P 500指数仍然还没涨回当时2007年的高点。所以这也是持有亿亿声的大户们那么怕死的原因,因为他们如果暴露在股市里的话,亏损也是亿亿计算的。
而看回最近这次的降息,从2019年1月美联储开始转变态度开始算起的话,S&P 500至今一年后的回酬只是7%,所以仍然跑输给上面的债券市场。

而在我国债券市场方面,有不少的债券型基金在近一年来都有双位数的回酬率:
AmDynamic Bond Fund
AmanahRaya Shariah Trust Bond Fund
Ambond Fund
RHB Bond Fund

所以在这个部分总结来说,想带出的信息就是在降息周期开始时,如果你也不看好未来经济和股市的话,但又不想卖空股市,或许债券投资会是一个不错的避险又能赚取一些bonus的市场。

【额外附送的知识】什么是债券收益率倒挂?

上面我们了解到,债券收益率下滑时因为市场大量买入债券避险而推动了债券价格,而如果收益率上涨就是市场抛售债券价格。

那么我们来了解债券的期限,一般上像美债有不同的成熟期限的,普遍的有1mo (一个月)、3mo, 6mo, 1Y (一年),2Y, 3Y, 5Y, 10Y, 20Y, 30Y,正常的情况来说,债券越长期、收益率就越高;越短期的债券、收益率越低,这是因为越长期的不确定性越高,需要给予高一些的收益。跟FD一样道理,我们放越久(5年)的FD利息就越高的,放1个月的FD利息就很低。

而不同期限的债券在特殊情况下,由于有不同的需求,所以最终的收益率也会不一样/不正常。


以上是在市场正常情况下的收益率曲线(yield curve),分别是在2004年2月、2010年4月、2018年5月的时候,正常没有任何不正常情况的yield curve。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正常健康的市场,收益率曲线是往上的,而且越长期的债券收益率也越高。30Y大过20Y大过10Y>5Y>2Y>1Y>6mo>3mo。


而在不正常情况下,也就是长期的债券收益率反而还低过短期债券收益率的话,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收益率曲线“趋平/flattening yield curve”或是“倒挂Inverted yield curve”。就比如最近的3次发生在2000年、2006年和2019-2020年。


这个主题我其实在2019年6月的讲座会已经有讲解过(上图是我当时的slide),如果从统计学/博弈论的角度来看,过去有10次的债券收益率倒挂,而有9次都会在最快2个月至最慢18个月内发生经济萧条,而唯一没有发生的那次也在3年后的第二次倒挂发生长达1年的经济萧条。那么是不是倒挂发生后就一定会股市大跌,这并不一定会马上,但可以让我们警惕“股市已经在高点了”,要做好风险管理,不要太拼搏。


在2006年发生倒挂后,牛市还是跑了2年才结束,但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整整跌了53%才到底部。


而在2000年倒挂发生后股市也横摆大约1年才崩盘,下跌34%才到底部。

所以总结来说,用回上面有提到的例子:假设现在央行利率是5%,如果经济不好的话未来央行会降息到0%,那么我现在买入长期10年债券在4%收益率的话,那么就算未来10年经济萧条,央行一直保持在0%利率的话,我的几十亿资金仍然还有4%的收益率,因为我已经提早买入债券了。如果我买短期3个月的债券的话,那么假设3个月后债券到期,我拿回现金,可是市场还是在萧条,我就再也找不回高收益率的避险工具了。所以长期债券的需求大增,超越短期债券的需求的话,收益率就会倒挂了。
但目前的局面可能是长期债券已经买不到了,因此那些避险的投资者“没有鱼、虾也好”纷纷也涌入短期债券,所以债券收益率曲线也开始逐渐正常化。

总结

由于很久没有公开分享文章了,写着就一发不可收拾,虽然内容有点长,但希望读者们可以借此文章了解到一个在我国仍然很少人懂的一个投资工具:债券。就像我上面提到的,在过去一年我一直从股市套利出来,把钱买入债券和债券型基金,期间有不少身边的朋友都不明白我的举动,在今年初股市飞天时大多数人在几天内就赚了双位数回酬,眼见我已经套利的几只美股也短时间涨了双位数,而我却有一大半的总资金已经park在债券市场了,当时的确会思考自己是不是要错过这轮股市涨幅了。。。

但现在看回也很庆幸自己坚持着信念,没有跳回进去股市,让我绝大部分的资金避开了上个月至今的大跌,要说今年的回酬还是青色的。如果要说接下来的操作的话,我认为债市已经太过火热了,而且股市也已经跌出一定的价值,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市场如泰国、印尼、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当然还有我国,大部分东南亚国家股市已经跌至5年甚至更久的新低,已经可以从债市套利,并慢慢部署在这难得的股市大调整里,美股和港股也很难得的调整回到了2019年的起涨点。

或许目前不知道市场是不是底部,但我经常告诉TV Club会员的一番话就是:
我不去预测会不会崩盘,也不理几时会崩盘,我要做的就是策划好崩盘的时候我要做什么,我能不能在崩盘时准备好,我的资金要怎么分配和管理。就像现在股市会不会崩个50%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问回自己:崩个50%的话准备好做些什么了吗?资金弹药准备了吗?要买的股票名单准备了吗?分析功课做足了吗?如果还没准备好的话,崩盘10次50%你的身家都不会有任何正面的变化。

最后
其实我虽然近期少更新部落格,但我还是非常活跃于不同举办方邀请的各种公开讲座活动和投资课程,同时也非常活跃在Truevestor Club内部解答会员们的疑难杂症,我相信TV Club在成立一年多以来,里面的会员经过这段时间的磨练,投资知识绝对比大部分的业余投资者还要资深了,所以如果有兴趣加入Truevestor Club的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了解详情。

关于Truevestor与QuanTechPro的合作与提供的超值服务可以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请继续关注我们的专页以获得最新的分享与活动:

FB Page:牛奶冰投资分享站 - QuanTech Pro

牛奶冰 Danny
QuanTechPro
08/03/2020

免责申明:此文章纯属资讯与经验分享,并非股票买卖建议或操纵股价意图,买卖自负,谢谢。

6 comments:

  1. 请问买public mutual bond fund也是可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也是可以的,只不过个人认为P公司的基金需要被征收1%服务费,另外表现也不是最好的,所以如果有其他基金可以选择更好的。但如果已经是常客当然也是没问题的。

      Delete
  2. 我也想知道public mutual bond fund 是否可以累积购买。我是原本就拥有一些PBF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如我上面的回答,如果要买P公司的也是可以的,只不过个人认为P公司的基金需要被征收1%服务费,另外表现也不是最好的,所以如果有其他基金可以选择更好的。但如果已经是常客当然也是没问题的。

      Delete
  3. 请问为什么利率高了就要抛售债券,利率低的时候就要收购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银行利率是会变动的,而债券利率在还没到期前都是固定的。银行利率高过债券利率,大户就会卖债券把热钱放进fd,银行利率低过债券利率,大户就会withdraw fd来抢购债券。。。。。好像是酱的原理哈哈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