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March 2020

如何判断市场底部来规划资金 + 判断底部反转



现在这个时候,我认为说那些马后炮的话、制造恐慌、落井下石已经不能帮助散户,现在散户最需要的是实质性的资讯和帮助,大家现在最应该的就是处在冷静的状态,部署好自己的棋盘,规划好自己的路线,调动好自己的兵力和粮草(资金),只有冷静的情况才能做出最清晰的规划。而这次是自从上次08年次贷危机以来最大的金融市场调整,是千载难逢的财富大转移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好好写下你们的策略在你们的笔记本里,让我们善用这次机会提升我们的财富。

避免说废话,我就直接说说我认为市场最坏的底部大概会在什么地方,我相信这也是大部分人都想听的,我在上一篇关于债券的文章(链接)发布我的资金比例后,有读者发信来询问如果他们的资金只剩下20%左右要怎么在这个熊市中部署。所以我下面会分享2种策略来帮助大家在所剩不多资金的情况下,找到适合的部署点,而这两种方法也是融合技术面在价值投资为基础的方法,技术面并没有教人“一定要抓上升趋势”,我认为技术分析者应该要懂得变通自己所掌握的技巧,在不同时期发挥出不同的功用。

一向来很多人也喜欢把技术面分析和基本面分析分出楚河汉界,但我认为这两者其实可以灵活的互补各自的不足,就比如技术投资者可以通过基本面分析来过滤烂公司,降低自己的false signal,减少出错率;而基本面价值投资者其实也可以融合技术面来找比较安全的部署点,而不是凭空乱抓你“自己感觉低估”的价位。而现在世界大部分的股市都已经跌了20-30%,在价值层面上已经浮现出一定的价值了,那么要怎么通过技术面来估算最坏的底部会去到哪里?要怎么分配资金才不至于才早耗尽子弹?如果不想接刀的人要怎么判断底部反转呢?希望我接下来分享的这些方法能让大家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方向去规划自己接下来要走的路。

方法(1) 通过历史和技术分析来判断最有可能的底部

在估算最有可能的底部时先让大家了解一个技术形态,那就是双顶/多重顶。

上面是双顶形态的例子,双顶的形成表示第二个顶部无法延续之前的涨势,整体趋势已经从上升趋势转为横摆趋势,形成一个类似M型的图形。而M的中间有一个低点,那个就是颈线 Neckline,也是关键的支撑点,如果这个颈线跌破,那表示整个双顶形态已经确认发生,所以接下来我们可以用双顶的高度来判断未来跌势可能会到哪里。


双顶形态的高度会成为未来跌破颈线后的深度,所以如果在双向市场,我们trader一般会short这个商品或市场,然后用上图的深度来作为TP套利点。而如果在单向市场的话,一般上在跌破颈线后就需要离场,而不是等到深跌了才思考要不要离场。而离场之后或者是要部署的可以用双顶的高度来画深度,然后在深度的尾端进行部署。


上面的图表是过去50年来美国的牛市涨幅和熊市跌幅的记录,当然我们现在更关注的是熊市,我们可以看到过去的熊市里一般上跌幅介于20%至52%。

在过去众多的大熊市里,只有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造成股市下跌超过80%,其余的时候都是在下跌50%左右就达到了底部反弹。所以我们可以以50%作为一个市场比较极端的底部,由于过往美股的下跌幅度都不比新兴市场大,所以对于新兴市场可以补多一个10%跌幅作为安全边际。

所以我们综合了双顶的方法,配合过往熊市多数最差的跌幅可能去到50%左右作为一个参考,用这两个方法快速的估算接下来股市最差会去到什么水平,这也是散户可以靠自己做的一些功课。如果能力允许的话当然可以去重新估算这次疫情对经济和企业造成的损失,然后重新调整model估算valuation,但如果散户们会自己做就不需要分析员了。

虽然这是普通散户都能用的方法,但我们还是用数据来说话,而不是空口说白话,也顺便分析马股和世界各大股市的最极端低点在哪里?


首先说马股,这是我在2019年6月份Truevestor club讲座会时的slide,我也曾经在Bursa邀请的讲座分享过这张图,当时我提到这张图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要拿椅子丢我 XD   根据以往的KLCI走势我们可以得出股灾时都有一个共同的pattern,在1993-1997年时,KLCI在顶部形成了一个高度500点的双顶,而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跌破颈线后指数刚刚好也跌了500点触底反弹。而在2006-2007年时KLCI形成了一个高度380点的头肩顶,而跌破形态的颈线后,指数也刚刚好跌了380点就触底反弹。

而来到现在,KLCI在2011年至2018年形成了很大个的双顶形态,顶部在接近1900点,颈部在1600点,而在2019年的时候正式跌破1600点的颈线。如果说这次双顶高度是300点,那么1600-300=1300点就是KLCI的一个底部了,所以价值投资者在配合这个技术分析法,在1300点左右开始部署是比较安全的水平,最起码也已经不贵了。


不过如果你想要有一些安全边际的话,可以画一条1980年至今长达40年的KLCI超长期趋势线,我们可以看到每次在趋势线底部部署都是比较安全的,而这次趋势线底部是1100点,所以如果要在1300点融入一些安全边际的话,1100点是已经相当安全了,当然这不是100%的反弹点,但在这个水平部署你的风险也是非常低了,技术分析就是协助你做好风险管理,而不是让你你百发百中。

我们不能每次在1800点期盼1600点,来到1600点又期盼1300点,来到1300点又期盼1000点,然后期盼500点,最后期盼跌到100点才买入。。。。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是最低点,我们要做的就是当自己心仪的公司有了安全边际就可以分配好资金去部署了。

如果我们估算1300点可以开始部署,而1100点是安全边际,那么就可以分配好资金成3份,第一份在1300点部署,第二份在1100点部署,而剩下的是万一有极端情况例如900点的话就部署。虽然疫情还在高成长扩散中,但要跌到900点我个人认为真的有点不可思议(当然我也有可能是错的,只是想分享如何分配好资金部署给没有头绪的人,并不是买卖建议)。

那么我们接下来看外国市场,我做的最坏打算是哪里:

欧洲Stoxx 50


欧洲STOXX50指数我们可以看到在2009年至2011年也出现过一个双顶形态,刚好跌破颈线的跌幅跟高度一样。而这次我们也看到一个已经跌破的双顶形态,所以如果市场真的去到最极端的情况预计会跌到2000点才结束,所以从现在2500点开始算起还有大约20%的跌幅才到我预测的最低,所以我现在进场后,我会确保自己还有剩下2~3手的加码资金让我可以撑到我认为的低点。如果未来有达到这个低点的话就好咯,当然如果没有的话也没问题,不一定要把所有子弹用完的。

德国DAX


德国DAX指数也是一样形成了双顶,所以做最坏的打算进入熊市的话会跌到7100点才到底部,所以现在9000多点距离我认为的最底部还有20%,所以我就会留2~3手的资金让我可以生存到我认为的最低点,而不是匆忙的把资金用完。另外我们通过这个双顶形态的估算,从顶部到底部的跌幅会是大约50%,所以也符合了历史熊市的跌幅。


看回DAX在2018年也是有形成一个头肩顶形态,跌幅的深度也是刚好是头肩顶形态的高度。


美国DOW JONES


而美国DJI我做的最坏打算是到16000点,要加上安全边际就是13000点。所以资金会一直分批到13000点才用完,如果真的要跌到10000点的话也只能任命了。但万一没有跌到16000点也没关系,等趋势回到上升趋势就用技术面来趋势交易咯,这种东西就是这么简单,不必太过纠结会不会跌到,不同的趋势都有不同的操作法,平常心看待就好。而如果真的跌到16000点的话总跌幅是44%,而跌到13000点的话总跌幅是54%,也符合了历史熊市的跌幅。

香港HANG SENG


香港恒生则形成下跌三角形,所以以三角形的每个顶部做底部的预测的话,会有3道目标线,但由于港股估值在区域市场里本来就已经便宜,所以我认为要跌到第3道防线的可能性非常低,或许最差在第1和2已经可以守住,跌幅大约30-36%。

总结来说,双顶或头肩顶形态其实也可以协助那些价值投资者找到一个最坏的打算,然后从这个打算里做好资金分配和部署,不至于太早就把资金耗尽。当然记得我们在分析长达10年的图表时,尽可能用大形态,一眼望去就看到的形态,而不是钻牛角尖去找小形态,技术分析用在长期周期的准确性会大大提升的,我去年考技术分析师的认证文凭时,里面的考题全部都是月线图和日线图,图表长度高达10-15年,而不是小时图或分钟图。所以正统的技术分析并没有跟短期投机划上等号,只有那些投机客喜欢将技术分析扯在一起,让技术面给多数人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价值投资者不一定要排斥技术分析,反而可以将技术分析作为你们的武器之一。


方法(2) 通过技术分析判断下跌趋势反转

对于那些不想逢低买入的投资者,不想资金被套在熊市里,或者是不敢再加码的,如果你想等趋势确定反转时才部署资金进场,那么这个方法就适合你了,这里就教你简单的辨识下跌趋势的底部反转形态。

在下跌趋势中,股价走势会形成Lower Low, Lower High,即高点越来越低、低点也越来越低的走势。当股价走势不再创新低点的时候,而且突破上一个高点的时候,就是下跌趋势反转了,就如下图:


所以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当股价走势从低低,变成高高的时候,低点没有创新低,而突破之前最近的高点时,这就是下跌趋势可能结束了,趋势开始反转向上。

如果还是看不明白的,我再用更简单的图让你明白:

所以口诀就是:低点没有创新低,高点突破了最近的上一个高点。

当然说了优点一定要说这个方法的缺点,很明显的这个缺点就是追涨,所以你要用这个方法就别指望你可以买在底部,这个方法配合大熊市来操作比价适合,因为熊市让股价大跌了几十%后,在反弹突破后买入也不至于太贵,切入后顺着上升趋势的话一般回酬还是很高的,我下面会给例子。

当然切记!!这个没有100%肯定准的,如果真的100%肯定的方法,那么我已经坐在世界首富位子,不会跟你们吹水了。所以可以设定止损价来保护自己判断错误的资金,如果突破后没有反转向上,你有3种止损法:
1) 在股价跌破青色线的水平就止损
2) 在股价跌破3号的低点就止损
3) 在股价跌破1号的低点就止损

我不设一个统一止损是因为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有些人怕死的不可能叫他最底部才止损,等下他去跳楼了,而有些胆大的不可能叫他跌破青线就止损,等下假跌破他赚不到钱也去跳楼了。所以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设定属于自己的交易计划,股市没有一个formula可以适合全部人的。

接下来我们一样用数据说话,不是空口吹水说白话。

美国 DOW JONES


我们回顾2008年次贷危机后的DOW JONES是怎么反转的,我们可以看到在2007年至2008年都在一直下跌,而且低点越来越低、高点也越来越低。直到2009年出现一个反弹,但我们还不能确定这反弹是不是反转。所以我们在它小回调后,发现低点没有创新低,同时走势突破了之前上一个高点,而且也形成了头肩底形态,头肩底也是用来判断底部反转的形态,所以从这里我们可以判断下跌趋势已经结束,股价开始回升了。

可能有人认为这时候买入岂不是追高了??你奶奶的。。。如果让你逢低加码你不敢、让你趋势确认了进场也不敢,那么股市真的不适合你了 XD
如果左也不是、右也不是,那么就继续原地踏步吧。。

不过其实即使在趋势确认了才进场,我们也可以看到DOW JONES在5年也是翻一倍了,相等于每年15%的复利回酬CAGR。当然成功买在底部的人或许2-3年就翻一倍了,但有谁真的可以把全部资金都押在最低点呢?

接下来我们看一看马股在2008年的反转形态:


我们可以看到马股其实比美股还要早止跌,在2008年就创最低点形成了底部横摆,美国在2009年才到最低,所以不代表美国一定会在熊市先领涨的。

而如果要套用第二个方法部署资金的话,在2009年4月突破之前的高点后就是一个可以部署资金的时候了,同时这个走势也形成了双底形态 Double Bottom,我懒惰重复了,把上面第一个方法倒反来看就是双底了。而即使你买在趋势确认之后,KLCI指数也是在5年翻一倍了,同样的每年15%的CAGR,已经是一个及格的回酬率了。

顺便附上一些顶部和底部的技术形态图给大家参考:

我个人在这轮熊市的部署计划

接着说我目前的allocation和我希望趁这次熊市部署的allocation,但是请做好心理准备,因为你看了我的资金管理方式你可能会很不舒服,尤其是如果你认为买10支股就已经是很分散的人,如果不认同我的方式可以关掉不必看下去,但这是“我个人“的方式,也是最适合我的资金部署方式,不需要任何人的认可,也不必跟随我的方式。

一般上我会先把全球我想关注的市场进行分类,然后定期的去跟进每个市场的最新状态来寻找机会部署和操作,以下是我分类并关注的市场:

以下是我目前的所有资金部署:目前仍然还有接近70%在债券和短线外汇交易,基本上也等于现金。


下面是我希望在2020年趁着熊市达成的部署(如果有大熊市机会的话),马来西亚比例会从19%提升至26%因为我国经历了这轮大调整其实已经有一些好公司可以开始部署了,而美国从4%提升至26%是我一直等很久却没机会做的事,另外中国会是第三大的比例。另外也会借此机会部署一些已经开始诱人的市场如东南亚、韩国、欧洲、日本等等。另外油价我认为过后会反弹,所以我今年的期货操作会以原油为主。


P.S. 如果有兴趣开海外交易户口并可以交易超过20个国家股票例如我国、泰国、印尼、新加坡、香港、日本、中国A股、欧洲、美国,各国指数、商品等等,可以私下联系我。这个户口也可以卖空马股overnight哦 :-P 

总结:

最后想说,在这次大调整中虽然我以持有大量债券而生存下来,但看了周围的经济、投资气氛、身边朋友和读者都非常的低迷,自己也不会开心起来,所以我认为如果有赚钱或是躲过这次股灾的人,静静赚钱就好,不需要去到处落井下石,更不需要去嘲笑其他还持有满手票的朋友,反而应该提供一些实际性的方案帮助他们解困,并且为下一个时机做好准备。

我能在这次熊市帮助大家的就是给予信心和自救法,教大家游泳,让大家在这次海啸里自己游上岸。通过这篇分享,希望让大家可以判断最坏的情况股市会跌到哪里,资金要怎么分配以便让自己可以撑到最坏的情况。而且也教那些不想资金被套的人,怎么判断趋势反转,以便让自己在趋势反转时能第一时间部署。

希望你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资金、财务状况、生活起居、风险能力来规划好自己的打熊计划,真的没有人能够比自己更清楚自己的状况了,大家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大熊市,同时也照顾好自己的健康卫生,人生最大的财富就是健康的身体,愿我们大家一起平安度过这次的疫情,也通过这次的熊市将我们各自的财富推向另一个高点,加油!!

关于Truevestor与QuanTechPro的合作与提供的超值服务可以点击这里了解详情:

如果喜欢这篇文章请转发出去给更多需要的人,
请继续关注我们的专页以获得最新的分享与活动:

FB Page:牛奶冰投资分享站 - QuanTech Pro

牛奶冰 Danny
QuanTechPro
15/03/2020

免责申明:此文章纯属资讯与经验分享,并非股票买卖建议或操纵股价意图,买卖自负,谢谢。

3 comments:

  1. Business loans and personal loans within 2-3 working days with convenient rates.Apply today. Email: capitallendinghelpdesk@gmail.com
    https://capitallendingfince.blogspot.com/


    商業貸款和個人貸款,可在2-3個工作日內以便捷的利率獲得。立即申請。 電子郵件:capitallendinghelpdesk@gmail.com
    https://capitallendingfince.blogspot.com/

    ReplyDelete
  2. 如果有兴趣开海外交易户口并可以交易超过20个国家股票例如我国、泰国、印尼、新加坡、香港、日本、中国A股、欧洲、美国,各国指数、商品等等,可以私下联系我。这个户口也可以卖空马股overnight哦 :-P
    怎么联系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