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April 2017


上一期我们分享了通货膨胀的简介以及原因,可以点击链接阅读上一期分享。
深入了解什么是“通货膨胀”以及带给我们的影响 (Part 1)

这一期里我们将分享通货膨胀的计算方式以及通货膨胀带来的好处和坏处。

可能有人会质疑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认为他们好像算少了。下面我们就说说怎么去计算通货膨胀率:


如何计算通货膨胀率:

要准确计算出通货膨胀率一直都是经济学家和统计学家的一道难题。目前的通货膨胀率是通过将一组具有代表性的商品价格走势来计算,而这组数据的计算结果我们也称为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consumer price index)。

CPI是一个反映出一般家庭生活所购买的消费商品价格变化的宏观经济指标。在我国,这个指标的商品涵盖了以下的分类(图一),包括食品与非酒精饮料、酒精饮料、衣物、水电、家居、保健、交通、通讯、教育等等。这些分类例如食品又可以被拆细为:家居食品、谷粮、肉类、海鲜、鸡蛋等等(图二)就这么一一的计算出这些物品的价格变动。
图一

图二

图三


CPI的算法很简单,其实就是将现在的最新价格除以前期的价格,再乘以100%就可以计算出该物品的价格变化了。

官方的资料是否真的准确我们不知道,我们只能接受这个数据并以这个数据作为我们分析宏观经济的指标之一。其实通膨率是由不同的商品组合价格计算出来的,可能当时我们较关注的汽油涨幅很高,而我们不怎么关注的通讯领域和服装领域降价了,最后平衡了整体的通膨率,所以看起来不高。另外每个州属的通膨率也不一样,一般上KL、Johor、PG的通膨率都会比较高,而东马的通膨率会比较低,所以整体上的通膨率也会被平衡去了(图三)。

以上资料来源来自国家统计局DOSM,大家未来也可以在以下网址查询每月公布的通货膨胀数据。


通货膨胀的好处:

1) 促进经济增长和货币流通
温和的通货膨胀能够促进经济增长,因为物价一天比一天高,货币一天比一天小,每个人都不愿意持有现金所以就愿意去消费,而不是将钱收在家里,让货币系统流通起来。欧元区在2014-2016年期间面对零通膨率甚至是负通膨率的窘境,对应着经济疲弱衰退以及高失业率的现象。

2) 提高就业率,降低失业率
根据Philips Curve的理论指出当通膨率越高,失业率就越低,vice versa反之亦然。其实这也不难解释,我们上面说到当大家都愿意去消费的话,生产商就需要生产更多的产品以应付市场需求,那么就需要更多员工。反过来,当工人得到就业机会就有工钱,有了工钱就能够消费刺激经济增长,就这么不断的循环。

3) 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盈利
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商家可以调涨商品的价格,从中获得更大的利润,可以刺激企业不断的扩充发展投资以增加生产量来供应给市场。

4) 提高劳工薪资
上面提及企业盈利在通货膨胀下可以获得增长,当企业盈利增长后就能给予员工更高的薪资增长的空间。反观如果在零通膨的情况下,企业没有任何涨价的空间,薪资自然也无法达到增长。

5) 提高国家收入
我不知道读者会怎么想,但有些人会说这是政府获得更高收入的阴谋。在不考量利息的情况下,通货膨胀会造成货币贬值,而拥有大量债务的国家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能够收益。就拿我国作为例子,我国的国债目前是RM 6千8百亿,随着货币的贬值,未来10-20年后的RM 6千8百亿的实际价值肯定比今天的价值要低很多,因为钱变小了,所以债务也变小了。另外,刚才提到通货膨胀能提高人民的收入,人民的收入提高了税收自然也增加,最后提高国家的收入。

通货膨胀的坏处:

1) 货币贬值物价上涨,人民生活压力增加
不需多加解释,相信人人都能明白,货币购买力将随着通膨而下降。近两年我们身边的实况就例如汽油价格上涨、食用油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就是我们平民百姓。

2) 国家在国际的竞争力下降
通货膨胀过高将导致物价迅速上涨,物价上涨过多就导致出口下跌,因为其他国家不愿付更高的价钱来购买同样的物品。最后国家的贸易经常账(Current Account)将出现赤字,更加速国家货币贬值。

3) 储蓄率降低
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没有人愿意持有现金,宁愿将钱消费出去或者转化为实物资产,所以储蓄率会降低,从而可能提高人民的债务压力,我国人民的家债不断攀升有部分也是因为通货膨胀造成的。

4) 债主的实质收入降低
我们在好处的部分提到,在不考量利息的情况下,通货膨胀对负债者有利,因为负债的价值也会随着通膨而贬值,但反过来就对债主不利,因为钱借出去了假设利息低于通膨率的话,到时收回的债务价值就变低了。

5) 高税收
这个对国家政府是好事,但对企业和人民却是件坏事。当通货膨胀带给企业和人民更高收入的同时,其实要上缴的税务也更高,虽然名义上收入提高了,但支出也相对提高。

上述所分享的好处和坏处其实还不算是最重要的,通货膨胀最重要的好处和坏处以及最精彩的部分我们就卖个关子留在下一期分享,呵呵,下一期我们也分享通货膨胀如何影响各层面的投资者,所以请继续关注我们牛奶冰。

请Like以及继续关注我们牛奶冰:


牛奶冰
18/04/201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