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9 April 2017


上两回我们分享了通货膨胀的简介、原因、算法、以及好处坏处,可以点击这里阅读:


这一期我们将分享通货膨胀的最大好处和最大坏处,同时也分享给大家对抗通货膨胀的资产。但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通货膨胀的反义,也就是“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

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相反,物品价格会不断下降,而且货币价值会不断增值。随着时间过去,你持有的钞票购买力提升,相同的价钱在未来能够买到更多物品。也因为这样,大家都不愿意消费,因为既然物品价格会越来越便宜,不如等一星期后、一个月后甚至一年后才购买呢?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目前处在通货膨胀的情况,我们都知道房价是一直不断上涨的。但如果反过来在通货紧缩的情况下,假设目前KL的高级公寓一间100万,而明年同样的公寓会跌价到90万,后年会跌价到80万,那么你还会选择在今年购买吗?你是不是宁愿把钱收起来等着买更便宜的房子呢?

当没有人消费,每个人把钱存在家里的milo罐都能增值,那货币就无法流通,经济就会衰退。没有了消费,商品卖不出去,企业开始亏损甚至倒闭关门大吉,接着就会裁员,很多人都会因此失业,失业就没了收入,那么更加不会去消费,就这样恶性循环下去,简直就是噩梦!!通货紧缩是经济衰退的导火线,这也是为什么我在第一期里提到没有一个经济学家会希望经济陷入长期的通货紧缩。


恶性通货膨胀

但恶性的通货膨胀也是会对经济造成破坏的,恶性通货膨胀将导致物品一下子涨价幅度过高,货币贬值太快,人民无法负担物品的价格。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是世界能源大国,石油储存量是世界第一,石油与相关收入占该国的总收入超过一半以上。但随着原油价格在2年前暴跌,该国的收入大大减少,赚来的钱不足够用来进口商品,导致国内的大部分商品严重短缺。商品严重短缺造成通货膨胀率急速飙升至500%,货币也严重贬值,当地人民去购买东西需要带着一大袋的钞票,连钱都不必数了,直接用称重的,很多人也因为买不起生活物品和食物而一天只能吃一餐,天天过着无法温饱的日子,可见得恶性通货膨胀的危害也不小。





如何对抗通货膨胀:

每个人所投资的资产或者组合都不同,有些人手握现金,有些人买入债券黄金,有些人买股票房产,那么到底哪一些资产能有效的对抗通货膨胀呢:


资产
评级(5ó)
解说
1
现金
ó
毫无悬念的,在通货膨胀的时代,持有大量现金的人是最危险的。随着货币的贬值,现金的价值也不断下跌,被通膨吞噬。

2
保险
óó
这里指的是储蓄保险,由于储蓄保险是一种回酬保证(Guaranteed Return)的理财工具,所以这类型保险所投资策略比较保守,投资在稳定的资产,所以实质回酬(IRR)并不高,资金也会被绑死。长期来看储蓄保险的回酬只能追平甚至低于通膨。所以保险是一种用来转嫁风险(疾病/残废/死亡)的理财工具,并不适于用来对抗通膨。

3
债券
óó
债券的回酬与风险/品质成正比,如果是国家债券风险低,回酬也较低;而公司债券风险较高,回酬也较高,一般上债券每年的回酬介于4%-7%。但无论风险高低,债券的回酬基本上只能追平通膨或略高一点罢了,是用来保值的选择之一。

4
产托(REITs)
óóó
产托将募集的资金收购大型产业,然后出租收取租金再派发给股东。我国的产托大部分的派息率都高于通膨率,门槛低,派息稳定(每年5%-7%),对于缺少投资经验的人是不错的抗通膨投资工具。

5
房产
óóóóó
房产的优势就是保值性高,而且眼睛能看到,手能摸到,脚能踢到。物价上涨造成建筑成本提高,因此房价也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上涨。由于房产和通膨的正面关系不小,所以投资房产对抗通膨算是顺水行舟。
6
信托基金
óóóó
基金的好处是有专业人士帮你打理投资资金,而且分散投资有利于降低风险。另外,基金也提供同时投资债券与股票的平衡基金组合,让投资者能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的组合。基金的表现长期来看一般介于每年平均7% - 12%,这足以用来对抗通膨还能让资产增值。

7
股票
óóóóó
投资者如果对于股票有相当的知识,了解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状况,可以考虑直接投资在股票市场,因为长远来看潜在回酬肯定比大部分投资工具来得高。不过缺点在于无论是基本面或技术面投资者都需要花心思去分析研究公司的财务或图表,通常愿意付出的投资者长期获利的机会越大。股票市场的潜在回酬平均每年可达10% - 20%,这是以长远的期限来看。如果有投资者30年来的平均回酬每年都保持在10% - 20%就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成绩了。

8
黄金
óóó
黄金是非常传统的保值投资工具,黄金市价在越动荡的时代市价就越高,尤其是在恶性通膨出现时,货币严重贬值,黄金的价值就越高。黄金也是和房产一样是摸得到的实体投资,让投资者较有安全感。不过缺点就是黄金不会生出小黄金,也不会派发股息给投资者,只能靠着长期的增值来对抗通膨。

9
外汇
óó
这里指的外汇并不是所谓的金钱游戏,也不是通过MT4交易的外汇,而是指合法的在钱币兑换商换取的外汇,或者合法的在银行开启外汇户口的储蓄。通货膨胀高企将增加货币贬值的速度越快,投资者可以考虑将自己国家的货币换取其他较稳定国家的货币作为保值的其中一个方法,待自己国家的货币稳定再换回来,就比如2年前将马币换成稳定的新币或美元,待今年再换回马币。不过这只能用于保值,回酬并不显著。




完结篇总结:


无可否认,货币的价值随着通货膨胀会越来越小,无论社会大众讨论怎么解决和怎么面对通货膨胀的问题,这些都不是我们所能掌控的。不久前刚公布我国三月的通膨率又创新高来到5.1%,与其每天在抱怨物价上涨,不如想办法行动来对抗通膨。要有效的对抗,我们应该勤劳积蓄,妥善理财和精明投资,将钱财投资在适当的资产,让这些资产顺着通货膨胀而让我们的财富增值,不是让通货膨胀吞噬我们的财富。除此之外,提高收入也是对抗通膨的目标之一,因为只有收入不断增加,才能快速的累积财富再进行投资增值。

牛奶冰分享的通货膨胀系列就在这里告一段落,希望真的能让大家更了解通货膨胀以及怎么去面对它。就如一位前辈Moneysifu说的,很多投资者只关注个别股票或微观经济,并不去了解宏观经济带给我们的影响,其实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会经历的,所以对各种经济知识有所了解能改善我们的个人财务。

我们将继续不断的分享更多精彩的投资心得给大家,请继续关注以及Like我们牛奶冰:


牛奶冰
29/04/2017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